top of page

​共好文山USR計畫與文山區三校高中計畫合開課程

2021.2.19

「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團隊於19日邀集政大附中校長張麗萍、學務主任李陳福、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學務主任江信良與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圖書主任黃俞勛,共同針對大學與高中的合作展開討論。政大副校長王文杰在開場致詞中表示,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上,努力了四年多的時間,已積累一定的能量向文山區的高中擴展,並期望高中師生一同參與計畫,期待與文山區的高中有更密切的交流與合作。計畫執行長王信實老師也說,曾經他被問到這樣的計畫跟高中或其他的服務性社團有什麼不一樣,他回答:「政大的共好文山計畫是一種對社區的承諾、是一種長期陪伴」像是計畫之一的「微光盒子」,隨著時間都能看見場域內孩子的改變,孩子慢慢學習相互尊重與理解,這都是計畫耕耘後的成果。

 

政治大學「興隆安康.共好文山」USR計畫深耕台北市安康社區,透過兒少與家庭照顧、新住民關懷、法律扶助與經濟弱勢支持四大主題,期望利用政大校內資源與學術能量,協助社區的培力與賦能,也讓政大師生有機會將自身的學術能力與專業知識貢獻於社會。今年是計畫執行的第四年,計畫團隊除了持續耕耘安康社區外,更規劃將計畫版圖擴大至政大周邊的教育機構,使大學社會責任中的「人才培育」面向,向下延伸至中等教育。此次的合作會議便是以此為主題,討論高中端與大學端共同推動計畫的合作模式,實現大學、高中與社區共善的目標。

 

與會者在會議中除了探討高中端與大學端的可能合作模式外,也對計畫表達正面的立場。景美女中黃校長表示,作為一個老文山人一直以來都聽聞被貼上負面標籤的安康社區,因此對於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在翻轉社區的決心及付出上予以肯定。萬芳高中劉校長則表示,萬芳高中因為是完全中學,國中部有許多來自安康社區的孩子,若可以帶領孩子認識社區,甚至為自己居住的地方盡一份心力,對學生或是對社區都是一個很好的幫助。政大附中張校長則針對實務面,拋磚引玉,提出三項可以合作的模式,李主任則接著說,藉由這次的合作,政大師生可以擔任領導的角色,不只是帶著高中生去認識或參與計畫,而是讓學生有機會去觀察、去發想,並產出可以執行的方案。

 

在本次的會議中,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政大附中、景美女中與萬芳高中達成四方共識,由USR計畫團隊開設社會責任專題課程,三校學生利用周三下午的彈性課程時間,到政大及三校校園內上課。專題課程除了提供互動平台給不同學校的學生,激盪彼此的想法外,更以價值澄清與引導為授課方針,希望藉此培養學生對於社會的同理心,並了解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此方案預計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試辦,每校遴選10位學生參與課程,屆時除了期望能培養一批具備社會問題意識,並利用專業解決問題的社會實踐與創新人才外,高中端與大學端的合作也可望為本校帶來更多的動能與交流機會。若此模式實施成功,計畫團隊將號召的更多的學校加入合作,達到教育資源的有效整合。

 

欲了解更多的計畫消息,請密切關注「興隆安康.共好文山」計畫臉書粉專,

或洽詢葛小姐(校內分機69203,或來信carolke@g.nccu.edu.tw)。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