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貧窮實務講座 Ⅰ:
第四世界運動凝聚窮人力量 政大USR向赤貧者學習

2021.4.29
PrScr_02.png
1620712544513.jpeg
PrScr_01.png

本計畫於4月29日特邀國際第四世界運動兩位持久志願者楊淑秀、陳香綾,以「拜赤貧者為師的絕技──第四世界運動平民大學」為主題,分享多年來投入第四世界運動志願者的心路歷程。

 

 

第四世界運動走向最孤立的人 凝聚窮人們的力量

 

第四世界運動是什麼?楊淑秀首先向與會者介紹運動的核心理念。社會大眾對於處於貧窮困境的人,傾向於將失敗與困境的原因歸咎於個人,例如懶惰、無知等,而窮人也自我汙名,甚至喪失了活著的信心。當窮人各自落入貧困深淵,第四世界運動致力於走向這群社會上最孤立的人。

 

楊淑秀認為問題不在於窮人缺什麼而必須給予什麼,在於堅信其身上有值得學習的智慧,以及有能力成為行動者而為自己發聲。然而獨自一人的力量不夠,所以楊淑秀邀請並鼓勵窮人走入社群,以集結弱勢個體來凝聚力量。

 

 

窮人重拾信心為自己發聲 首先要有人聆聽

 

窮人在生命中常常被否定,如何能夠在台上好好講話,並分享生命中脆弱與痛苦的經驗呢?楊淑秀表示,站在台上為自己發聲是需要勇氣的,而這樣的信心來自於他人聆聽貧窮者的意願。

 

如何吸引貧窮家庭來投入運動?這也是在臺灣推動第四世界運動的困境所在,也是現場與會者所關心的。該運動及其參與者社群的形成,有賴於長期的信任關係之建立。

 

 

從講者自身貧窮經驗 看出窮者的智慧

 

陳香綾分享童年時期的貧困經驗,她14歲以前的住所狀況相當艱困,連門都沒有,身為照顧者的父親努力讓沒電的家裡有光、沒水的家裡有水。為了能有一個安穩的住所,父親向政府申請平宅,整家搬入安康平宅。當時居家衛生不佳,陳香綾因而遭受排擠,慶幸一路上有社工等人的協助,她能夠擁有他人視為理所當然的美好童年。

 

對此陳香綾指出,一個安定的住所及來自各方的照顧,才能使她的身心感到平靜。她從生命經驗出發,並與第四世界運動結緣,成為運動的持久志願者並持續發揮影響力。

 

 

向貧窮者學習 邁向真正的公民社會

 

講座最後撥放第四世界運動製作的紀錄片《那你們呢?你們怎麼想?第四世界平民大學》,呈現法國以平民大學的建立,來創造一個聆聽窮人的環境。在其中貧窮者透過組織讀書會與集會,討論與自身相關的公共政策,並出席公聽會或向市長建言,為自己的權益發聲。楊淑秀以此作結,呼籲大家關心貧窮者的議題,才是實現真正的公民社會。

 

 

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 持續向貧窮者學習

 

「貧窮議題」是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所關注的主要議題,由於計畫團隊在場域觀察到社區貧窮的成因具有高度複雜性、動態性與循環性。因此團隊於去年舉辦了一系列的專題討論會,以各個面向探討貧窮的真相。為深化、廣化學生及與會者對貧窮的理解,團隊亦於本學期開設「貧窮經濟學專題」課程,邀請校內外對於本計畫所設定之年度議題有專業研究或實作經驗的專家學者,分享理論及實務經驗,以強化計畫團隊與修課學生的實踐與研究能力,呼籲社會對弱勢社區的關懷,建立我國社區永續培力的典範。本講座即為專題討論會及此課程的延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