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下的社會關懷:線上田野與寫作工作坊】

2021.8.13、8.20、8.27、9.3

在日常生活受到疫情深遠影響的當前,
計畫邀請多位具有豐富線上田野調查經驗、深入社會議題核心的講者,以及計畫內部兒少、新住民方案夥伴,帶來系列線上田野與寫作講座,提供線上訪談等數位轉型方法的經驗借鑒,期望能為田野調查的實踐帶來新的解方。

若你是:
👉關心社會議題、喜愛寫作
👉在論文、報告、報導等本地及跨國田野和寫作中陷入瓶頸
👉研究題目因疫情變動、因無法進行實體訪談而想找尋方法

的學生、朋友,歡迎報名此工作坊,一同學習線上田野訪談與寫作的技巧

✍️活動資訊
【第一場次】
日期:110 年 08 月 13 日 星期五
時間:14:00-16:00
主題:「消失的田野」與非虛構寫作:疫情下的人類學田野反思
講者:陳如珍(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高級講師)
從對「消失的田野」與「虛擬化的教室」的焦慮出發,講者慢慢發現,疫情也能讓人對人類學田野的本質有不同的思考。本場次將分享這些思考,與參與工作坊的夥伴就彼此遇到的難題交換意見。

【第二場次】
日期:110 年 08 月 20 日 星期五
時間:14:00-16:00
主題:類移動的線上生活:疫情與手遊作為田野的可能與困境
講者:李宜澤(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在強調「移動」(Mobilities)的當代,因為疫情的「被上線」變化與先前主動的「線上人生」有何不同?田野工作者又該如何看待線上生活的普同性與特殊性?本場次將以疫情下的生活「被離散」以及寶可夢手遊「類移動」,來討論線上活動作為田野的可能與困境。

【第三場次】
日期:110 年 08 月 27 日 星期五
時間:14:00-16:30
主題:線上協力與社區關係:看到疫情下的移工、新住民
講者:官安妮(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移工華語課程講師)
與談:陳若萱(USR計畫社區華語班老師)
本場次將從地方組織與移工群體的協力關係出發,分享疫情下的移工處境、政策與移工需求的落差、及NGO的行動方式。另一個面向,將藉由新住民實體課及線上課經驗,分享從實體課轉型為線上課的過程,如何帶領學生適應、遠距情況下如何維繫師生關係。

【第四場次】
日期:110 年 09 月 03 日 星期五
時間:14:00-16:30
主題:疫情中的遠距陪伴:逆境翻轉,接住高風險青少年
講者:成瑋盛(逆風劇團團長、台灣風啟青少年賦歸協會理事長)
與談:蕭羣諭(微光盒子團長、親子天下創新教育領袖)
疫情下,特殊境遇青少年面臨失業,家庭親子關係引爆,創傷被一一揭露,許多青少年生計與生存受到嚴重影響。在這段艱困的期間,逆風劇團研發不同的線上教育與陪伴方式,接住身處困境中的青少年;微光盒子則長期深耕於文山區,經營兒少據點,推動體制外教育。本場次將從實務面分享兒少工作在疫情下的困難與因應策略,如何讓危機成為轉機,在疫情解封後,我們都能成為更強大的人。

✍️報名方式
活動包含「線上田野方法工作坊」系列講座(報名即可參加)
及延伸的「小組寫作工作坊」(限額 20 名,需事先繳交文字作品進行審核)

👉我要報名:「線上田野方法工作坊」系列講座
點選下方報名表單,選擇欲參加的講座場次,即完成報名
主辦單位最遲將於各場次活動前一天 16:00 後,寄發講座會議 google meet 連結至您的報名信箱
請於活動前 10 分鐘進入會議進行報到,為尊重講師煩請全程參與

名額:無人數限制
截止時間:各場次開放報名至活動前一天

---------------------------------------------

👉我要報名:「線上田野方法工作坊」系列講座&「小組寫作工作坊」
「小組寫作工作坊」將由小組長帶領組員,於講座之外的時間,實際運用前述工作坊課程學到的線上田野技巧,書寫疫情下受到影響的不同族群轉變生活方式的故事,乃至校園、社會各行各業受疫情衝擊之下如何做出各種調整,如何在危機中抓住轉型機遇。
「小組寫作工作坊」結束後,各組將完成 3000 -5000 字之成果文章(每組一篇),並進行線上發表。

點選下方報名表單報名。
※需附上 500-1000 字過往書寫作品
※欲報名「小組寫作工作坊」,請完整參與四場「線上田野方法工作坊」
※報名錄取後,將以信件通知您繳納保證金之帳戶資訊,保證金為 500 元,完整參與四場講座並完成作品後全額退還

名額:限額20名
截止時間:110 年 08 月 01 日

bottom of page